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风采 >> 部门活动 >> 正文


巧手青团寄哀思,红色基因永相传—财务处举办清明节制作青团追思活动

创建时间:  2021-04-07  王春红    浏览次数: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清明时节,万物吐故纳新,大地生气旺盛,呈现春和景明,万物复苏之象。

4月2日下午,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手艺,财务处工会小组在益新食堂举办巧手做青团的活动。活动伊始,财务处副处长杨密娣致辞,她表示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吃青团也是我们的民俗,但是如今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传统习俗都渐渐被遗忘。因此在清明节到来之际,通过做青团缅怀先烈,抚今追昔,饮水思源,我们不能忘记无数先烈的前赴后继,更要懂得珍惜如今的美好生活。

undefined

随后,大家在食堂的糕点师傅的指导下开始了巧手做青团的体验活动。大家纷纷脱去外套,撸起袖子,洗净双手,开始制作清明节特供青团。“面团揉捏成花苞状,再把豆沙加在里面,封口,揉搓均匀”大家跟着糕点师傅的步骤一步一步做下去,都拿出了做面食的看家本领,相互借鉴学习与比拼。半小时后,充满盎然生机的青团出炉了,清香四溢,通体青翠像温润的碧玉,大家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感受到满满的成就感。

参加活动的老师纷纷表示,现在青团都是外面买的,很多年没有自己做了,借这次机会不仅重拾老手艺,又品尝到了熟悉的味道。大家通过亲手包青团表达了对先烈和古人的思念感恩之情,用实际行动传承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清明时节,追思悠悠,勾起了大家对先烈的无限哀思与缅怀。回望历史,是数千万烈士的舍身忘我换来了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是数千万烈士的鲜血染红了国旗。上海大学是一座红色学府,因此在这开局之年,献礼之年,赶超之年,我们更应该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