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风采 >> 党支部风采 >> 正文


“追忆历史画卷 激发爱国热情”——财务处党支部参观美术学院“味之·初旖双个展”

创建时间:  2021-04-25  王春红    浏览次数: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参观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丰富支部党员生活、增进党员历史文化修养、提高党员爱国主义情怀,在建党百年之际,财务处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参观“味之·初旖双个展”。

此次展览由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王味之老师的“上海人文纪实全景图卷三部曲”和初旖老师的“观山”系列作品组成。其中“上海人文纪实全景图卷三部曲”是王味之老师近十年来在都市人文纪实全景绘画方面探索的创作成果,为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传统在当代的继承和发展。而“观山”系列作品则呈现了初旖老师多年来在不同艺术形式中对山水创作多向度的探索。

初旖老师在介绍创造理念时说道:“在过去,传统的山水画更强调自然,人物的布局是比较小的。在此次的创作中,将人物形象凸显出来,更强调一种天人合一的理念。”正是这种敢于创新的作画艺术赋予了作品独特的魅力,让观众耳目一新,纷纷表示赞叹。跟随初旖老师的脚步,继续参观了作品《易·山》,这幅作品是与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李磊老师共同合作完成,是2018年上海市艺术科学规划重大项目《城市移动景观设计研究》的实践作品,展现了科技与艺术的交融,也是我们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学科建设成果的优异体现。

王味之老师用细腻的语言简要阐述了《惠风海上图》长卷、《上海城隍庙风俗图》、《市民的节日》长卷的创作背景。作为上海发展的亲历者、参与者和受益者,党员们边参观边感慨,回望过去,深刻感受到上海的日新月异巨变,领悟到上海城市品格的内涵。展出的34米人文纪实全景作品《5.12汶川护生图卷》让在场的党员深感动容,仿佛跟随画卷描绘的人物穿越到那个充满挑战的2008年。有党员动情说道:当年的汶川大地震,正是有了党和国家的坚强统一领导,我们才能战胜这场灾难。没有祖国的强大,就没有如今的幸福生活。

此次展览所表现的山水画的创新手法、上海城市的发展变迁、重大历史事件的还原,增进了全体党员的文化自信以及满腔的爱国情怀。近期,党支部多次举行参观各类展览活动,这是财务处党支部创新支部活动的有益尝试,也是财务处以参观促进与二级学院交流的生动体现。未来,财务处党支部还将继续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开展系列活动。